收学费-中国学生负担更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1-19浏览次数:1023

从本学期开始,大多数的北威州高等院校已经开始向入学新生征收学费。2007年夏季学期起,学费制将适用于北威州所有在校大学生,只有个别高校例外,学费一般为每学期500欧元。那么,中国学生对此有何看法呢?为此,德国之声见习记者采访了波恩大学的一些同学。
  大多数中国同学对收学费是持反对态度的,他们认为不应该收学费,至少不应该全面收。波恩中国学生会一位姓李的同学说:“对新生或超学期的学生收费,我们认为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应该这么快就全 面收。因为现在很多读书读到一半的中国同学来德国时根本没打算要交学费,现在突然要开始收学费了,会使一些经济不富裕的同学面临中途退学的问题。”
  也有一部分同学认为可以接受收学费这种做法。他 们认为,虽然这会给学生增加负担,但这是大势所趋,即使大家都反对也不可避免。学费当然不宜太高,而且要用到实处。一位同学说:“德国的学制很长,有些学 生学了十几,二十个学期还没学完,收学费也许可以督促学生们赶快学习。另外,如果学费真的被用来促进科研,改善学习条件,那么对大学对学生来说都是件好事。再说,收学费也就是把教育商品化,也许能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尽管很多学生还能理智地看待收学费这项举措,但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毕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特别是对那些平时自己打工自力更生的同学来说,这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而且,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波恩大学非 欧盟的外国学生还要多交纳150欧元的所谓“照管费用”(Betreuungsbeitrag)。
  如果说很多学生还能对学费保持一个一分为二的中 立态度,那么对这项“照管费用”恐怕就没人认同了。一位姓王的同学说“我在这儿读了4年书了,从来没有感受到波恩大学对我们外国学生有过什么特殊的照顾,我们的待遇完全和德国及欧盟的同学一模一样,有时还不如他们,凭什么收我们这笔钱。就拿学生宿舍分房子来说吧,每次都是先分给德国人再分给我们外国人,给 外国学生的房子数量也比德国学生少。”
  那么,这笔“照管费用”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交这笔钱的外国学生又将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照顾呢?波恩大学学生会专门负责外国学生有关事宜的一位同学说:“我们也觉得这样很不公平,也和收取这笔费用的波 恩大学外办(Akademisches Auslaenderamt)联系过,但到目前为止根本没有什么具体的“照顾措施”出台,只是说准备为外国学生开语言班或者类似的课程来帮助他们学习或帮有 需要的学生联系德国家庭以帮助他们在生活上更好地适应德国等等。但具体哪些措施会在何时开始实行,如何实行,没人知道。而且,新生也许需要上面提到的这种照顾,但对已上了5,6个学期的老生来说,类似的帮助根本没什么意义。再说,150欧元也确实太多了”。也就是说,这项收费遵循的原则是:先交钱再办事, 不管你需不需要照顾,有没有得到照顾,都得付钱。波恩大学学生会的同学表示,他们会继续跟进,争取减低这项费用并督促它落到实处。
  由于中国学生没有权力申请德国政府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也无权申请针对德国和欧盟学生的助学贷款,所以对于那些没有奖学金又想要继续在德国读书的中国学生,他们要么要有有钱的父母,要么减少学习时间打工挣钱,要么去私人银行申请很难申请利息又高的贷款,再有就只能打包回家了。就如大学学生会的一位同学说:“德国不再欢迎那些没钱又没奖学金的学生来读书了。”

来源:德国之声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