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专业不少很奇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1-19浏览次数:949

德国大学曾以“学术严谨”、“学位含金量高”著称于世。但近几年来,德国大学却因僵硬、死板的教育体制渐渐被各国学子“遗忘”。为了重振昔日辉煌,德国大学正不断改革创新。“推出新专业,就是德国大学适应社会发展所做的调整”。德国高校联合会负责人提特茨博士说。
  下学期,柏林史泰恩卑斯私立大学将推出反腐MBA,以反腐败、反经济犯罪为主攻方向。该大学校长荷绍格介绍说,目前德国经济犯罪数量与年俱增,但人才市场上专门对付经济犯罪的专业人员奇缺。因此学校因势利导,推出这一“对症下药”的紧俏学科。据悉,学生们将通过专业学习,破解越来越“电子化”的经济犯罪,并运用法律手段打击洗钱和腐败。
  其他的新专业大都也填补了某一领域的空白:拜罗伊特大学将开设“全球变化生态学”,研究的问题是全球环境变化及其起因与后果;哥廷根大学农业科学系开设了马学,面向农业或其他相关学科的高校毕业生,在传授马匹养殖的知识以外,授课内容还包括了关于马的体育运动及经济学知识;而勃兰登堡州理工大学的世界遗产研究学,则是结合建筑学、生态学、管理学、文化学的综合性、跨学科的全新“教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