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机考德福研讨会在我部顺利召开

发布者:庄亦男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924


12月22日,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联合德福考试院(g.a.s.t)共同举办了“2020新机考德福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在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德福能力培训中心” (Kompetenzzentrum)的框架内举行的,旨在进一步促进我部和德福考试院在德福备考方面的合作,并更好地应对德福机考的新形式、新题型,共同探讨课程改革方案。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德福考试院(g.a.s.t)首席顾问Ulrika Arras博士,留德预备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中德学院的同行也分享了对德福机考的认识与看法。


在研讨会正式开始前,DAAD驻留德预备部的专家Fr. Dr. Gudrun Lörincz向同事们介绍了在预备部开设的跨文化模块课程,以及她在疫情期间进行混合式学习(Blended Learning)的授课经验。我部的跨文化模块课程主要注重对学生跨文化能力的培养,今年主要采用Zoom视频直播课+学习管理平台Canvas相结合的模式,从交际原则、学前准备、高校融入三个模块入手,对B1和B2的学生进行培训,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随后,新机考德福研讨会正式开始。首先由留德预备部主任、出国培训学院院长于雪梅博士致开幕词,感谢Arras博士在过去一年对于德福机考培训所提供的支持,并肯定了各位同事所做的努力,也鼓励大家抓住此次德福改革的契机,及时做出调整。


随后由Arras博士总结了过去近一年来德福机考培训的成果,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即争取在2021年制定出初步的德福机考培养方案、教材以及教学法的调整方案。


研讨会主要由不同工作小组的工作汇报及小组讨论组成。来自留德预备部的资深外教Katrin Jander老师以及同浙中德学院的李慧婷、周艳梅老师,对德福机考的阅读与写作两大题型分别做工作汇报。Fr. Jander从对学生能力要求方面对读、写新题型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并指出学生可能会面对的挑战,以及作为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如何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地训练。随后由德福机考的听力与口语工作组进行汇报,留德预备部的张剑平老师指出,德福新题型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贴近实际应用的场景,往往一项能力渗透在多个题目中得以考察,这对学生无疑是挑战。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各位老师踊跃发言,交换培训心得,并提出各自对下一步工作方案的设想。Arras博士也表示,她将代表德福考试院,同中国的各位同事一起探索德福机考培训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