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学优先录取程序
(可参阅https://www.aps.org.cn/web/indexCK12.jsp?tid=18)

200775161813882项目背景

      2006年底,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审核部(APS)根据德国高校提供的学习位置,首次在华招收优秀的中国学生,为学生提供审核材料、申请学校一条龙服务。经过APS的审核并被相关德国高校认可的学生即能获得德国高校优先发放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此条件即要求学生赴德前在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接受跨文化方面的培训,为此同济大学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合作,在留德预备部设立了预备中心(Vorbereitungszentrum),培养学生赴德后迅速融入德国大学和社会的能力。 

招生专业 

      要了解德国高校公布的招生的专业目录,可点击此处了解详情。 

申请步骤

      德国大学优先录取程序的申请步骤与一般APS的申请步骤合二为一,具体情况如下: 

      1. 在申请“一般国内申请人”审核的同时,再填写一张“德国大学优先录取程序”的表格,并将此申请表放在申请材料的最上面,一并寄交留德审核部; 
      2. 审核部审核递交材料的真实性,并通知APS面谈时间和优先录取程序附加面谈(或笔试)时间; 
      3. 审核部将把审核面谈结果和附加面谈(或笔试)的参加证明邮寄给申请人; 
      4. 审核部将优先录取程序结果通知德国高校; 
      5. 申请人将申请材料寄往德国高校; 
      6. 德国高校向申请人寄发有条件录取通知书; 
      7. 申请人报名参加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的跨文化培训课程; 
      8. 申请人完成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的跨文化培训课程后,德国大学发放最终录取通知书; 
      9. 申请人办理出国签证手续。
项目优势

      1. 德国高校提前一年公布招生专业目录,便于学生尽早安排外语学习及赴德留学计划; 
      2. 先录取、后培训,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外语及接受跨文化培训的针对性和经济投入的有效性; 
      3. 跨文化培训赋予学生赴德后在最短时间内融入德国大学和社会的能力,大大提高留学效率。 
      有关德国大学优先录取程序的问题,请向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审核部咨询,电话:010-65907138,电子信箱:info@aps.org.cn,网站:http://www.aps.org.cn

跨文化培训 
课程内容

      为配合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审核部的“德国大学优先录取程序”,留德预备部专门开设了跨文化培训方面的课程,该课程的主要内容有:

      1. 跨文化交际的理论与实践; 
      2. 跨文化的学术交往(大学学习中的听说与写作能力); 
      3. 跨文化的国情(中德大学生活之异同);      4. 实习求职培训。

      跨文化培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员在德国读大学所必须具备的课堂口头表述能力(如专业报告等)和课后书面表达能力(如记录、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论文等)。
      通过跨文化培训,学员能进一步熟悉德国大学的生活,并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大学的学术氛围,提高留学效率。

200775161824834开班时间

      考虑到学员的不同需求,留德预备部专门设计了两套授课时间,即下午和周末授课或假期集中授课。学员可根据情况自行选择。具体开班时间请留意留德预备部的跨文化培训招生简章


      有关跨文化培训的问题,请向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咨询:
      电  话:021-65981130
      电子信箱:dk@mail.tongji.edu.cn
      网  站:http://dk.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