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跨文化培训课程简介

201051093425393“我在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的跨文化培训课程中领略到了地道的德国文化,学到了很多与德国人交流的技巧,了解到了德国大学生活的概况,对我在德国的生活和学习有莫大的帮助.”

李卫星 (目前就读于哥廷根大学,物理学专业,第三学期)

201051094915665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联合开发并实施、专门针对赴德留学生的跨文化培训课程旨在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德国国情文化、适应德国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学生用德语交流沟通及写作的能力。该课程分两个模块,具体内容如下:

模块一 学生生活中的跨文化交际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跨文化能力越来越受到重视,在高等教育领域情况也是如此。中国学生在初到德国之后不仅在学业上,还会在日常生活交际中遇到困难。无论是学业上的问题还是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对能否顺利完成留学生涯都起了决定性作用。所以对中国学生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融入和适应德国的学习与日常生活。本模块主要着重培养和促进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跨文化行为和交际能力。通过课程,学生们将学会如如何注册、找房和租房、工作、安排学业、解决问题等。 
201051093850643        本模块的具体内容有:

  • 初到德国几个星期应该完成的事项(如何开户/转账,如何办理疾病保险,如何在居民户籍管理处登记,如何在移民局注册,如何在学校国际办公室报到)

  • 在德国的找房与租房(如何找房/租房合约,如何在学生公寓/合租房的生活)

  • 学业的安排(如何大学注册/报到,如何高效与定向单位提供的课程选择,如何规划课程学习)

  • 遇到困难时的解决方法(如何通过电脑沟通/与教授和同学交流,如何在辅导时间进行有效对话)

  • 在德国找工作/实习(如何找工作/实习,如何写简历/求职信)


模块二 大学中的“说”与“写” —跨文化的学科交际

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与学制体系中,工作与学习方法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不同的。为了在异国环境下最快、最优的完成好学业,学生们有必要掌握与之相适应的学习策略与工作方法,从而成功解决在学业中“说”与“写”的问题。该课程的目的就是,增强中国学生在德国大学环境中的交际/行动能力,学会独立规划自身学业,学会积极参与到课堂学术探讨中发言,掌握符合规范的学术性文体写作。
本模块通过分析与实践,旨在培养学生在德国高校所要用到的“说”(小报告,答疑咨询,课堂讨论,口试等)与“写”(给德国导师写E-MAIL,课堂笔录,小论文,摘录,笔试等)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计划与完成在德国的学业。

    本模块的具体内容有:

  • 大学学习中的口头表达“说”(如何做专题报告,如何参与课堂讨论/辩论,如何做项目报告面试时应注意的口头表达问题等) 

  • 大学学习中的书面表达“写”(如何给导师写E-MAIL,如何做课堂笔录,如何写专题报告,如何写项目设计/毕业论文,如何总结文章,如何写摘要,笔试时应注意的书面表达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