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联合开发并实施、专门针对赴德留学生的跨文化培训课程,旨在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德国国情文化、适应德国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学生用德语交流沟通及写作的能力。该课程由DAAD外教下午授课,适合有B1及以上水平的自费班学生,具体内容如下:

  

模块2——大学中的写:

    课程的目的为,增强中国学生在德国大学环境中的交际/行动能力,学会独立规划自身学业,学会积极参与到课堂学术探讨中发言,掌握符合规范的学术性文体写作,包括学会如何选择适当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技巧,以及学会在团队中与他人合作。

    该课程着重让学生认识到中、德间学术体系与学术交流上的区别。通过分析与实践,培养学生在德国高校所要用到的(小报告,答疑咨询,课堂讨论,口试等)与(给德国导师写E-MAIL,课堂笔录,小论文,摘录,笔试等)的实践能力。其中也包含表达与词汇的训练及一些基本的学术性论文写作技巧上的传授与训练。

该模块的具体内容有:

  • 中德学术体系与学术交流的差异

  • 大学学习中的口头表达(如何做专题报告,如何参与课堂讨论,教授辅导、面试时应注意的口头表达问题等)

  • 大学学习中的书面表达(如何给导师写E-MAIL,如何做课堂笔录,如何写专题报告,如何写实验/实习报告,如何写项目设计/毕业论文,如何写摘要,笔试时应注意的书面表达问题等)

  • 大学学习中应用型文体的格式及写作技巧等